close

(本來說去年要po的,結果拖到年初啦 囧)

這次來說說去年三月去平溪半日遊的經驗吧!

記得那一陣子因為不能常常開車出去玩,自己又有點憋不住老想往外跑,便計畫了幾個行程來個一人半日旅遊。繼第一次的天元宮賞櫻後,這次我把目標轉到了平溪上。

雖然開車經過平溪沒有一百次也有五十次了吧?但真正進去逛逛、坐坐火車什麼的卻只有一兩次,因為開車去的話,停車不是很方便,而且拔啊也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對老街也沒什麼興趣。

地點決定後,本來打算搭火車去的,畢竟搭平溪線火車遍覽溪谷風光就是這裡的一大特點啊!但是一查火車時刻表,發現要嘛到了瑞芳後、得等個一個多小時才有平溪線的車,要嘛到了瑞芳後、往平溪的車在三分鐘前開走……不只時間安排困難,通車也要挺久的……所以後來,我決定先搭客運、再搭火車!

 

搭乘捷運至捷運木柵站

 

à8:20至公車站牌「捷運木柵站」∕「博嘉國小」搭乘台北客運16(現改為1076

 

à在公車站牌「平溪」下車

 

à逛逛平溪,然後在平溪火車站搭乘10:21十分的火車

 

à在十分走走,然後搭乘11:05台北客運16(現改為1076)回捷運木柵站

 

一開始還記錯地點,搭捷運搭到動物園站去,還想說怎麼找不到我要的公車站牌 ……後來才突然發現自己的錯誤,急匆匆地搭回木柵站,又因為找不到16線的公車站牌,還沿著路走到博嘉國小站牌等車。

非假日一個人出來玩,雖然很自由,但也有一點點寂寞。

 

不過好在公車很快就來了,車上看起來都是平溪一帶的在地人,好像沒有跟我一樣是去玩的。坐在公車上,看著窗外熟悉的景物(因為開車走過很多次了),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位置比以前坐車時還高,用不同的角度看也有另一種新奇感。哦,最神奇的是,還有看到兩隻貓爬到櫻花樹的枝頭上哦。XD

 

在平溪國中的下一站(應該就是平溪站了吧)下車,開始這一日的平溪之旅啦!首先看到的是電線桿旁的貓。

 1機車座墊上的貓咪.jpg

不過後來它窩到機車坐墊上去了,上面被黏了又黏的破洞不會是它抓的吧?XD聽說貓咪會因為坐墊有味道而特別喜歡。=w=

 

平溪連水溝蓋都很有特色呢,很漂亮。這張是2007年照的。

2連水溝蓋都很有特色.jpg  

第一次來平溪,經過這家美容院時,門口有隻可愛的小貓在翻來翻去,後來才發現好像是它身上有跳蚤太癢了,才頻頻做出這種像特技一樣的動作。囧 這次來還特別四處看了看,卻沒再看到它的蹤影。

 3好癢的貓咪.jpg

順著平溪街一路走,來到了郵局前,也看到了那個傳說中的老郵筒。不過四下看看……門口空蕩蕩的沒有人,又有點害羞不好意思進去問請問有沒有平溪的風景明信片之類的,就沒有寫個明信片餵老郵筒、寄給自己了。

 

再往前走,就是平溪國小了。學校圍牆很可愛。

4平溪國小校牆.jpg  

接下來就有點苦惱了,原本想照著地圖上寫的,去附近的防空洞或是八仙洞看一看的,但站在岔路口左瞧右瞧,找不到指示牌,想自己大概是走錯了,又怕亂走不知道走到哪裡去(有一條路是通往公墓耶 囧),就還是往回走了。經過一座橋時,橋頭曬著不知名的植物。

 5不知道在曬什麼一.jpg

一共有三籮筐,還有綠色以及褐色的細長形植物,全都沒看過。也許是拿來作藥材?拿來泡茶?

 6不知道在曬什麼二.jpg

往回走時,驀然抬頭,便見火車空隆空隆地穿過民宅間的鐵橋。來不及切換相機模式,就照了下來。

7火車驚鴻一瞥.jpg  

直的這條叫作平溪街,時間還早,很多店家都沒開,路上行人也不多。

8平溪街街景.jpg  

到了十字路口,左轉進了公園街。上次來的時候,站在橋上觀望,溪中有一隻鴨子,一邊隨水漂浮一邊整理羽毛,快要被水流沖下去時,又逆流划個幾下,繼續打理自己,實在有夠鎮定自若啊。

 9危機就在眼前.jpg

經過火車站,看了看錶,離搭車時間還早,沒去那兩個景點多了很多時間,便又繼續往前走,來到了106線上。

10火車站旁的地圖.jpg  

雖然記得這裡也有幾家店鋪,不過張望了一下,不是沒什麼開,就是感覺跟平溪老街上的店賣的東西差不多。大概因為是早上吧,氣氛很悠閒,連路邊的狗狗都快睡著囉。

 11悠閒到快睡著.jpg

沿著另一條小路回到公園街,只記得裡面雖小,卻有好幾戶人家窗前種著漂亮的花,還有看起來有點年紀的老診所,有種探險的感覺。剩下的時間有點尷尬,再去找一次沒找到的景點好像不夠,呆坐在火車站裡又太長,此時剛好看到路邊有間標榜山泉水豆花的店,就進去吃吃看了。

 

店裡只有我一人,老闆親切地幫我端來豆花後,就繼續看他的電視去了。XD 我叫的是花生豆花,中間那一點棕色是後來加上去的糖水,整體味道有點忘記了,更不要說有沒有嘗出山泉水的甘美,不過在有點溫暖的此時來上這麼一碗豆花,還是吃得滿開心的。

 12山泉水豆花.jpg

又回到平溪街上了。

  13平溪街路牌.jpg

感覺我好像一直在亂繞……本著觀光客的觀光心態,我一直在找有沒有可以帶回去的紀念品,但是理智又一直在提醒我買那個回去要幹嘛有真的很想要嗎,所以導致我逛了很多次又什麼都沒買。只看不買,真是討厭的觀光客啊~

 14平溪街另一頭.jpg  

算算時間,差不多可以去平溪車站等車了,才在新建益商店門口觀望,便又聽到空隆空隆的聲音,抬頭一望,一台火車在路的盡頭奔過。

15火車穿越.jpg  

猶記得上次在這裡,隔著鐵路,看到對面有條黃狗,因為照的角度的關係,剛好讓後面的招牌只剩打鐵店三字,所以這張就被我命名為打鐵店的老黃學會左右張望後再過鐵路XD

 16打鐵店的老黃.jpg

因為之前經過新建益時,被裡頭的歐巴桑熱情招呼了一聲,後來就又忍不住跑來這裡看小天燈。此時正好有個歐巴桑拿鋤頭來換柄,一個歐吉桑便在店前敲敲打打起來,第一次看到這種情形,都市俗便忍不住偷照下來啦!(為了塗掉照片中機車的車牌,隨便畫了其他圖案上去,不是原本的就這樣嘿~)

 17新建益商店前換鋤頭柄.jpg

也因為如此,我很難仔細地看這些紀念品,窩了許久鋤頭還是沒弄好,我就只選了一個花色看起來還不錯的小天燈吊飾當作這次來玩的紀念。後來覺得,還是應該買材料包回來自己做比較有趣。XD

 

買了往十分的車票,才坐一會兒,火車就來了。

18往十分的車票.jpg  

車上有不少日本人,手上拿著日文的旅遊書,看起來像是來自助旅行的。這樣三三兩兩的到異國的鄉下旅行,好像也滿有趣的。平溪到十分路程很短,我一邊看著窗外的景色,一邊肖想去問司機可不可以坐他旁邊的那個小位子……最後當然是沒膽問啦。XD

 

下車之後,還是不能免俗地來個火車與十分站的合照。

19十分車站與火車.jpg  

一路東張西望,其實十分跟平溪感覺有點像,但又不太一樣。(紀念品倒是有很多都一樣就是了^^bb)沿著鐵道走,看到了路邊睡覺的狗狗,

20路邊熟睡的狗.jpg  

十分的特色景觀之一──民宅夾鐵道~~XD

21鐵軌民宅老樹.jpg   

不知通往何處的小路,

22不知通往何處.jpg  

還有野貓。

23再度碰到貓.jpg  

雖然剛開始逛得很悠閒,但沒多久就發現,我在十分規劃的時間實在太少了,走到後來根本沒什麼逛,甚至為了趕公車而開始跑起來。

 

回程的公車是從十分風管所發車。十分風管所……十分風管所……到底在哪裡呢?本來猜想是十分旅客服務中心(從老街跑到這裡還滿遠的 囧),一邊喘一邊準時趕到時,服務台的小姐卻說沒有公車會開進來。失望的我一邊拖著腳步,一邊慢慢地朝外走。怎麼辦呢?只好在這邊吃中飯然後等火車回去嗎?

 

正這麼想的時候,我回到了十分街尾,有個客運站牌立在那裡。抱著碰運氣的心情,我問了附近帶小孩玩的太太,還好公車還沒來(而且錯過這班就要到兩、三點才有下一班了),我便留下來等車了。

 

站在這裡,前面有個旗桿座,再過去剛好可以看到福安宮;後面則是農產品中心。雖然還滿想去逛逛的……不過想逛的心情比不過搭公車回家的心啊。

24遠望福安宮.jpg  

車子很快就來了,還是一樣沒什麼人,最有趣的是途經平溪時,之前看到的來修鋤頭的兩個歐巴桑也上了這班車,原來修鋤頭要這麼久啊(毆)。

 

一個人出來玩,好處是自由度很高,想在哪裡停留就在哪裡停留,有種探險的感覺;缺點是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寂寞,還有必須受大眾交通工具時間的牽制。雖然這次還有很多地方沒逛,時間看起來也有點趕,不過留下一些未探索的地方,下次才好再來玩嘛! XD

 

◎相關資料

台北客運路線與路線圖對照表

http://www.tpebus.com.tw/3.php

台北客運首頁

http://www.tpebus.com.tw/

(有時刻表及路線圖)

 

平溪鄉公所

http://www.pingsi.tpc.gov.tw/web/Home?command=display&page=fl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