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今年看過了武陵農場的櫻花,就不會想再去天元宮人擠人了,後來因為那幾天實在是很想出去蹓躂,又不曉得要去哪,最終還是決定來去天元宮看看花了。

 

這回是我第三次去天元宮賞櫻,跟上次一樣是自行前去。拔啊向來不喜歡人太多的地方,而且看新聞,塞成那樣,也不想開車過去卻在賞到花之前就先被停車問題和塞車敗了遊興。去之前我還先看了自己之前寫的遊記和交通方式。大致上相差不大,不過有些地方要修正一下。

 

搭乘捷運至捷運淡水站

(捷運台北車站到淡水站約40分鐘)

 

à至捷運淡水站對面(mos、生活工場前)的淡水客運,搭乘淡水-北新莊的公車

  (全票23元,站務員會推薦刷悠遊卡,上下車皆需感應,才會扣款成功哦。按時刻表發車,除這線之外,只要有寫「天元宮」的都有到,不確定的話請洽站務員。

 

à搭至天元宮

  (不塞車時是1020分,塞車的話就20分以上吧……

 

à回程在7-11斜對面的候車亭搭車。

  (候車亭內有貼大略的時間表。雖然當年據當地的歐巴桑說,若是看到往北新莊的車,等大約20分鐘車就會回轉過來了;但因為這裡已是熱門景點,賞櫻時期即使是反方向也會塞車,所以只能看運氣的樣子。)

 

因為看報導賞櫻遊客眾多,我決定比上次更早一些出門,發現自己最早能搭上的一班客運是七點二十的,便盡量在那之前到達淡水。雖然時間還早,卻也已經有一群婆婆媽媽們聚在客運站附近,站務員看乘客漸多,便拖了天元宮接駁車的牌子出來,並拉上紅線,大家便自動排起隊了。站在我前面的是一位看起來也是自己出來玩的小姐,不知為什麼有點高興。

 

看時刻表,雖然之前在09年的遊記裡貼的時刻表連結仍然可用,不過站上貼的時刻表裡,班次要多得多。要注意的是,想搭哪一班車最好早點到,因為有時會因排隊人數過多而擠不上,只能等下一班甚至更久。

1淡水客運時刻表.jpg   

 

因為這幾年天元宮的櫻花盛名更勝從前,遊客一年比一年多,所以連公車的跑馬燈都會注明有經過天元宮,客運站裡針對往天元宮的遊客也有立牌子和拉隊伍,不用擔心搭錯車或不會走。塞在擁擠的車廂內晃啊晃的,不知過了多久,總算到了地點。人群一下車就往天壇的方向走,我則是走到停車場那邊,去看一看久違的櫻樹。

 

雖然停車場一邊的三棵櫻花開得不錯,無奈自己拍出來的照片都不好看,就不放了。由於這裡時常有遊覽車出入,又要和其他遊客卡位,實在讓我有些心浮氣躁,只待了一會兒我就轉移陣地,來到另一側的一排櫻樹前。花開得很漂亮,好多人圍著樹拍照呢。

2人群繞櫻.jpg   

 

和前一天的極好天氣相比,今日反而是濃霧瀰漫。透過櫻花枝頭看過去,廟宇鐘樓都帶著矇矓。

 3櫻花與霧中樓.jpg  

 

櫻花樹下的忠義千秋石碑。因為沒有特別研究,不知為何要在此處立碑。每到一個景點卻對當地的歷史文化不求甚解,真的是我的缺點啊……Orz

4粉櫻與忠義千秋碑.jpg   

 

從前面盛開的櫻花就可以知道,天壇附近的櫻花想必亦是十分燦爛,心裡也知道重點在後面,便任由躁動的心拉著我往後走了。左手邊以前本是一片陰森森的樹林,這次來赫然發現多了一整條的攤販。真元天壇隱身霧中,只看得出大概的輪廓。

5霧鎖天壇.jpg   

 

雖然來得比較早,但遊客卻比09年那次一早來時要多得多。這回我一樣打算以逆時針方向繞行天壇。迎面碰上的第一株櫻花果然開得十分茂盛,底下有不少遊人留影;而像這樣櫻花與天壇的合照,更是只要有帶相機都一定會拍的景象吧?

6霧與櫻花襯托下的天壇.jpg   

 

開得滿滿、一團一團的櫻花,粉嫩又燦爛。

7粉嫩又燦爛.jpg   

 

盛開的櫻花層層疊疊,看起來好像一個一個長滿花的小山坡,串連在一起,延伸到天邊。(看起來有點難以理解?不過我看到這個景色時是這樣想的沒錯XD

8層層疊疊的櫻花坡.jpg   

 

一條長滿了花朵的櫻花枝幹,滿滿的粉紅之間偶爾有幾點綠色冒出了頭。

9一串燦爛的櫻花.jpg   

 

走一小段,便來到與天壇前的廣場同高之處,聽到樂聲,放眼望去,便看到一群中年男女在跳舞。他們手拿一只像羽毛球拍的東西,上面盛著一顆小球,不管手中的拍子如何翻轉,在拍面上滾動的球都不會掉下來,真厲害。

10天壇前的練舞人.jpg   

 

面對天壇時右手邊的櫻花道,一整片的粉色,很漂亮,可是很難不拍到遊人。

11右側的櫻花道.jpg   

 

滿喜歡這樣把粉紅色的櫻花與本身色彩就很鮮豔的天壇一起放入照片裡,啊,右下角不小心讓一位在二樓拍照的攝影者入鏡了。

12櫻花天壇攝影人.jpg   

 

真元天壇一樓的側門,兩邊有金漆寫就的對聯,因為角度問題,無法同時拍到櫻花與對聯句首的真元」「天壇」,就只拍進了「真元」和櫻花啦。

13櫻樹與側門對聯.jpg   

 

雖然平平都是拍櫻花,但大家應該都會絞盡腦汁,努力尋找跟別人不一樣或有特色的構圖吧。拍的當下我也一樣,櫻花很漂亮,但要如何在照片中呈現,又要有些巧思,真是一個大難題,只好想些「藉口」來拍,比方說你看這兩朵長在一塊兒的櫻花花蕊顏色不一樣耶……

14兩種顏色的花心.jpg   

 

往上伸展的櫻花樹幹,有時看起來有點恐怖?

15交雜的樹枝樹幹.jpg   

 

抬頭拍著拍著,突然發現掛在櫻樹枝頭蓋到一半的「豪宅」。這季節,真的很多蜘蛛隨風蕩來蕩去呢。

16以櫻花枝頭為家.jpg   

 

其實這次算是我的三次賞櫻行裡,櫻花開得最茂盛最美的一回了。(也就是說我來對時間啦~)不過還是可以在繁盛的櫻花間,看到葉子和凋零到一半的花朵。

 17花謝而葉生.jpg  

 

一直很想照出「櫻花好多好厚好茂盛啊」,又不知如何下手,就挑了個櫻花很多的地方,仰頭就拍。

18花影層層.jpg   

 

霧氣此時稍微散了些。自從上次知道可以調白平衡之後,這次來我就常常把白平衡調到陰天」模式,結果在相機螢幕看是還好,拿回來放在電腦上看就變得陰陰暗暗的,比現場的光線還要暗……

19繁櫻掩映.jpg   

 

這裡的櫻樹雖然長得很高,但是也有不少低垂而觸手可及的櫻花。有看到年紀一把的阿婆一手扶著櫻花枝一邊露出可愛的少女般的笑容,感覺比我還要青春啊!不過不好意思隨便拍……

20枝頭上的一簇櫻.jpg   

 

也許是因為溼氣比較重,有的櫻花枝幹整個附上一層綠色的青苔,從上面長出的一叢櫻花,就更顯得粉嫩可愛了。

21綠枝幹上的一叢春意.jpg   

 

和武陵農場的櫻花相比,這裡的櫻花顏色比較淡比較粉,又是另一番不同的風情。記得這裡的櫻花是吉野櫻接枝在山櫻上。

22淡粉色三朵.jpg   

 

帶寵物來賞花踏青的人不少,這隻哈士奇吸引了不少賞花客的目光,也有人上前要求合照。回來看了照片才發現,這隻狗狗好像兩邊眼珠顏色不一樣耶。

23遊客帶來的哈士奇.jpg   

 

天壇的正後方種著數棵茶花,也生氣勃勃地開了好幾朵,豔紅的顏色和好幾重的花瓣,看起來華麗又富貴。

24茶花又一年豔紅.jpg   

 

繞著天壇的弧度種成一彎的櫻花,即便天色不佳,依然不減其燦爛。

25圍繞著的櫻花繁茂無比.jpg   

 

不過,還是有落花的,這朵茶花明明還很美的啊,卻就這樣落了地。

26落花誰憐.jpg   

 

終於來到位於天壇的最左側、每次來都是最燦爛的那一棵櫻樹下了,底下還是一樣圍滿了拿著攝影器材的攝影人,就算沒有高級器材,拿著手機小DC拍照留念的人也很多。我覷了個空站在階梯上,一邊等待這一波遊客經過,一邊尋思著構圖,結果後面傳來一把女聲說:這樣拍真的會好看嗎?」雖然不是在跟我說,不知為何,我竟然心虛了一下,然後快門就按下去了。

27抬頭看櫻花吧.jpg   

 

好啦,至少拍出來有種櫻花鋪天蓋地罩下來的感覺,還不錯。XD 匆匆拍了一張,我來到了天壇前的廣場,早上在這跳舞的人們已經離去。四處張望著,想拍跟上次差不多的景色,卻發現遊客太多,很難完全避開人群,就作罷了。因為有點累了,這天就不打算走到涼亭那去,遠遠地欣賞一下就好。

28花樹間可見涼亭一隅.jpg   

 

往下望,人好像又變多囉。

29登高望人潮.jpg   

 

靠在廣場的白色圍欄旁拍剛剛上來時最先看到的櫻花樹,隨著風微微搖晃的櫻花看上去就像一小片花海。

30櫻花滿目.jpg   

 

看看人有多少吧~尤其是櫻花低垂的附近,好難靠過去看看有什麼好景色啊。

31燦爛櫻花與遊客.jpg   

 

在天壇門口的階梯上挑了個位子坐,拿出餅乾和茶來吃一吃,一邊享受周邊的櫻花美景,不過連好好喝個茶也沒辦法,因為三不五時就有會讓我想拿出相機的時候。比方說櫻花吹雪啦,櫻花花瓣被大風一吹,就像颱風天的暴雨一般迎面撲來。

32櫻花雨撲面而來.jpg   

 

每吹起一次櫻花雨,就可以聽到周圍驚呼連連。這些花瓣吹啊吹,碰到了阻礙物就會停下來,堆在一塊兒,我的腳邊也停留了不少,離開時,留了一小堆在地上。

33停駐腳邊的落英.jpg   

 

一旁的櫻花道與天壇之間,順著坡度修有石牆,有點像擋土牆那樣,大塊大塊的石頭上除了青苔,也積累了片片落櫻。

34石上地上皆落櫻.jpg   

 

休息了一會兒,我便朝天壇裡走。想不到外頭櫻花的花瓣,也被吹進了大堂,在櫃台前光亮如鏡的地板上,灑下點點粉紅。

35大堂地板上的粉點點.jpg   

 

二樓外圍正好跟櫻樹差不多同高,是個賞櫻的好地方,許多遊客靠在白色圍欄旁盡情拍照。這樣看起來好像伸長手就可以摸到似的,其實中間距離頗寬,難以達成。

36二樓圍欄旁.jpg   

 

從此處望去,涼亭好像被花海包圍,只在櫻花海浪的浪尖露出一點面貌。

37彷彿身處花海間.jpg   

 

黃色又整齊的屋瓦自成一道弧線,和自然隨興生長的粉紅櫻花映襯,感覺很特別。

38黃色屋瓦與粉紅櫻花.jpg   

 

每到一層,我都會先向裡頭的神明拜一下,再走到外頭去賞花。每一層的正面,都有三扇巨大的門,敞開著,外頭的景色和門便倒映在地板上,虛實相連,好像另一個世界。

39門.jpg   

 

努力往上爬……其實我不太喜歡爬樓梯,只見到了三、四樓時,櫻花離我越來越遠,心知再往上就只是登高望遠,看不到櫻花了,就只爬到四樓,沒再往上,真的是半途而廢」……慢慢步下樓梯,透過樓梯旁的窗戶往外觀察,可以以不同的角度欣賞櫻花和遊人。

 40人賞花賞人.jpg  

 

來到一樓,我從側門鑽了出去,外頭便是高高的石頭牆,裹著綠色青苔的石頭上,落花順著石頭的凹凸不平停留。因為還是「新鮮」的,所以顏色還是一如在枝頭時的粉嫩。

41苔上落花.jpg   

 

這些殘瓣排起來很像一條粉色小溪在青石上劃過。說起來讓我突然好奇起來,不知天元宮的工作人員多久會清一次這些落花,又會不會連石頭上的花瓣一起清除呢?因為這些花瓣看起來都很像「當日限做」的。XD

42綠地上的粉紅色.jpg   

 

其實此時已經超過我預定要離開的時間了,先前想說難得來一次,大不了等公車等久一些。在往出口移動時,突然發現櫻花道口有一群人端著相機猛拍,好奇的我也靠過去看,原來是在拍剛才的櫻花雨灑在地上的成果。遊客們都自動地讓出這片灑滿了落英的道路,一邊的小孩子伸長了手,想把地上的花瓣收集在一起。

43遍地落英.jpg   

 

當然這也是適合幫親朋好友拍照的一刻了,連狗狗也要來拍一張。

44花瓣間的小狗.jpg   

 

欣賞到盛開的燦爛櫻花,拍了不少照片(當時不知道會拍得這麼暗……),我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往天壇的那條小路上,攤販們紛紛準備東西開張營業,有一攤上面放了兩隻蜥蝪,吸引不少過路人的眼光,不過牠們看起來很乖,任憑老闆抓著牠們的尾巴擺弄,像魚攤上魚販抓著鮮魚那樣,也都沒什麼反應,其實還滿可愛的。XD

45某攤上的蜥蝪們.jpg   

 

快到出口時,經過一攤天元宮的工作人員自擺的小攤子,他們大聲招呼遊客來試吃。想想,來這裡賞花卻沒有什麼貢獻回饋,就去買了一包台式泡菜回家,一包金幣一枚~結果還滿好吃的,酸、甜、脆,在家放不到兩天就吃掉了,早知道當初應該買個兩包……

 

非常幸運,到了出口就見回捷運站的公車已經來了,面前才剛來的遊客車龍塞得緊緊動彈不得,讓我一點也不緊張地穿過馬路搭到公車。往捷運站的路上,逆向的車道塞得好長好長,心中不禁暗暗慶幸自己早點來了。搭捷運前在月台上拍了一張今日的觀音山,果然也是霧濛濛的啊。

46霧濛濛的觀音山.jpg   

 

這回能在花開得正盛的時候前去,看到十分漂亮的櫻花,真是幸運,雖然不是大好晴天,但霧中賞櫻也別有一番情趣嘛。說實在的,去天元宮賞花,最好一早就去,雖然再怎麼早也早不過那些凌晨或半夜就殺過去的愛好者,但至少遊客少一些。另外因為路不大,來去只有各一線道,塞了車會很痛苦(大概連調頭都會很辛苦吧),最好還是搭客運去吧。

 

希望明年能再去天元宮欣賞美麗的櫻花,不過看這年年增多的遊客,不曉得到時還會不會有興致去啊。囧

 

 

◎相關資訊

中興巴士暨相關企業

http://www.csgroup-bus.com.tw/

(路線查詢à淡水à更多à公路客運【1275】淡水-北新莊)

 

淡水區公所

http://www.tamsui.ntpc.gov.tw/web/Home?command=display&page=fl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